【凯源】出戏 01

中短篇

坑品并不是很好

这篇很想写

--------------------------------------------------------------------------


倒春寒刚过公司接了一部戏,从捕风捉影吵到正式开拍,枯枝点翠转生万叶流青,到盛夏有了恹恹之感,粉丝才稍稍消停几日。王俊凯刚考完试,心情极好和同样放假的老三聊了两句,幺儿的报备一如既往云淡风轻,于是安了心把手机塞进口袋往校门口走去。

不错,省心。

剩下唯一一个没跨中考槛儿的就是那个爱出状况的事儿精。想到这儿王俊凯暴晒在烈日之下的脑门儿忽然又突突起来,闹心。

私生围过来,王俊凯回应了几句,而后不再作声,立在校门口往回家的反方向深深望过去,从粉丝身形的间隙瞥见高温蒸腾,扭曲的空气如同融化的蔗糖,甜腻粘热的贴浮在马路上蜿蜒而去,周围太多人在对他说话以至于连蝉声都没有注意到,耳朵里接收的早不是声音而是感觉了。除了很吵,就是很静。

期末语文考森林,话题作文,体裁除诗歌不限,王俊凯保守的选择了人与自然主题,现在他突然想起了个体生存方式这样的事情。

有的生活在原始森林,有的生活在水泥森林,而自成名开始,他们就一直活在人群森林里,在一起时不觉得,各自分开就倏感森林太大,要拨开人群去找。

飞机一路往东到达横店,大王玺子进组打照面,此时小王咬着笔杆子刚刚开始第一场考试,作文题是理想生活。

生活能选择吗?永远都像现在这样,我羡慕你清闲,你羡慕我钱多。

小王先生想起还等在操场的私生,叹气摇头,抓笔胡诌。

 

剧本早前都看过,戏份不多,能接下是考虑到三人一起上的资源太少,公司有些疲于应对粉丝的狂轰滥炸,况且从导演到编剧关注度高,用作品说话,比较靠谱,最后试一回戏就定下来演仨主角的少年时代。

实际纵观剧本,三男俩女,可怕的很。官方恋爱是谈给广电看的,严肃而有逼格地碾压同人才是最终目的。投资商都不傻,这两年的趋势摸个门儿清,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才是他们的终身事业。

三个小伙伴私下也不是没凑一块儿对过戏,只是没有半分钟正形,孩子心性儿一直笑闹,所以等到人凑齐,又蹲现场看了一天戏,编剧凑边上给他们仨讲了一天才正式开拍。

千玺第一天戏份重,白天讲戏反而把他讲糊涂了,紧张起来,到了晚上担心的很,在床上翻几个筋斗还是睡不着,跑到隔壁房找大小王对戏,等了好一会儿队长大人才顶着一头杂毛惺忪着一眼桃花过来开门。

“千玺?怎么了。”

“……你们睡了啊,算了没事,你们睡吧。”

“……千玺么?”被子里传来半懵半醒的问声,王俊凯回头看了一眼,随手抓两把头发,把门拉开让出一个身位。

“进来吧。”

王源已经一个翻身坐了起来,看样子也是没睡实,伸手往床头柜上摸手机。

“王源儿不要耍游戏。”面无表情看他一眼,王源瘪着嘴说没想玩儿游戏,按亮屏幕又锁住扔回床头柜上,王俊凯把王源儿腿往里推了推,一屁股坐床上。

千玺望了望对床上摆摊儿似的行李,估摸着七成是小王的,嘴角抽了抽,随手往里推了一把理出了空坐了下去。

“你们怎么这么早睡啊。”

“已经十点了啊。你俩今天都兴奋的不想睡觉啊。”

“我有点儿紧张想找你们对戏来着。”千玺晃晃手里复印的分集剧本。

油墨味儿瞬间晃进整个房间。

 

徐家原本是做生意的,富了两代,败了。徐父少年奢靡惯了,一经家败,饱尝人情百态,堕落至极,两三年内便混去了阴沟里,整日浑浑噩噩不说还染上赌瘾,妻子痛哭有孕三月有余,徐父一时间不愿为人,自行跳楼了断。徐母艰难生下孩子,其中种种辛苦暂且不表,拉扯孩子到四岁有余,日渐山穷水尽,后与一偶然认识的林姓男人结婚,待她老实温柔,前妻过世三年死于难产,留下一子名林少飞。俩人生活刚刚略微缓和,两年后林父却死于一场工作事故。徐母带着两个孩子实在无以为继,便去做了污染强度极大的工作,七年后因粉尘死于肺癌。

少年故事之前的狗血大背景,是戏里会一笔带过的内容。也就是说,不会有特定的人演这些故事,也不会用专门的剧集甚至片段说明,而是要靠表演体现出这些事曾经发生过,并且推动影响着后面的故事。

少年故事是插在整个剧接近片尾的部分,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用来回忆杀与揭老底的。

王俊凯饰少年徐楚尘,王源饰少年林少飞,而少年故事的第一场戏,就是讲男三号张寒与男一男二的相遇。

官家出身,家教严厉。少年得志,不知饥寒。

王源想了想说,第一场戏是在闹市里,徐楚尘偷你东西的戏。伸手指了指王俊凯,话刚落音三个人就笑了起来。

“不行太容易出戏了。”

“这些表演有场景才比较有带入感,你这样演太奇怪了。”

“那要不然先对词吧。”

“先对词先对词。”

大小王起身翻出各自的剧本,看了个大概,又有些凝噎。场景复杂,台词不多,几乎都是表情动作表演,这才觉得有些无措。

不笑场已经很难了,更别说入戏。强正经下来,念的台词都干巴巴,挫败感发散,三个人呆滞的并排坐着,有那么一小段时间的沉默。王源忽然冒出了一句:

哥我想活着。

气氛心酸又微妙。

三个人并排坐床头,王源坐中间。左边的千玺听他忽然念起台词有些想笑,王源察觉到心里开始有些不好意思。王俊凯没感觉到,两眼放空听见这一句忽然就跟着接了一句:

那就活着。

王源愣住。

这段台词之后是徐楚尘大量的心理活动,在此之前,兄弟两呆坐在门前的石阶上,徐楚尘抬头看不远处的那座大厦,他想从那儿跳下去,就像那个得知这个世界上会有一个他而纵深跃下的父亲一样。

我不想活着与哥我想活着是同时存在于徐楚尘的脑袋里与耳朵里。

放空瞬间台词略过王俊凯脑子里的时刻也奇迹般的存在于王俊凯的耳朵里。

接下来的心里活动就像画面一样在王俊凯与王源内心上演。

哥哥穿着汗渍斑斑的T恤短裤往巷子外跑,他拧着眉咧嘴着嘴呼吸,夹拖在石板上吧嗒吧嗒的响着,风吹着他凝汗的发梢和衣服,摆动着手臂用力奔跑。弟弟穿着洗的发旧的白背心看着哥哥跑走,而后视线被一只小土狗吸引,他唤那只狗过来。哥哥跑过去跟混混打作一团,场景很暗,光束刺眼,叫骂声混着哀怒的背景音乐,那些心里活动变成旁白缓慢低沉的说出,弟弟逗狗,小狗蹭蹭他,呜呜咽咽奶声奶气的叫,弟弟咯咯的笑着,光线柔和,天气太好。哥哥拽着东西偷偷塞进口袋被疯狂海揍,表情隐忍凶狠却充满希望,弟弟伸手温柔的摸摸狗狗的头,抬头去望哥哥跑出去的巷子,暮色四合,最后的阳光倾数吻在他的侧脸上。

王源抬头去望王俊凯,他也望了回来。

心里一窒,仿佛不忍心弟弟坐在台阶上抱着狗崽那样望着他出去的路,所以迫不及待的回头,对他说,我会回来的,傻瓜。

王源眼眶红红。

王俊凯一瞬间前所未有的心痛。



【撞脑洞 停更避嫌

评论
热度(3)

© 周二复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