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孤独了。

十几岁时第一次听见高更从耳边过去,是种十分不以为意的莫名。

 

-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

 

直觉这个人太过啰嗦,所以草率轻断不算什么高明的玩法,对整个印象派都是不知天高地厚的质疑。

真是年轻的让人害怕。

到兜兜转转一大圈,仿佛费尽已知的全部才华去对人生刨根问底,再翻开美术史看到这个名字,才知道人生的终极追问,这已经是极简了,一个字也不能删去。

每个人人生课题不同,但这三个问题终归是带在命里的。若果左右有这么个人能对它稍加佐证,那这个人多半终生钉在你的命运里,挣脱不得。

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伴着你,家人,爱人,友人。以各种名目存在四周,羁绊,soulmate,命运。它是众生所求,所以人们容易为它动容。终极追问是孤独的源头,所以感觉到孤独的人会说,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所以人们容易把它认成爱情,人类对爱情寄望太多,它得包括爱,包括性,包括了解和其它几乎所有能消除孤独感的事物。所以人们会说,没有什么能证明爱情,爱情是孤独的证明。

所以爱情在人类世界里地位超然,期盼对爱情一生忠贞;所以爱情这样高不可攀挂上神坛,即使大多数人得到的都不完美。所以有些感情不是爱情,却比大多数人得到的更好,更像。

它来自一种定位上的错误,其实质毫无偏差。内心所向,从不自欺。

 

世上的悲剧来自何处?

世上的悲剧来自各处。

它来自阴暗。妒忌,懦弱,自私,偏执,猜忌,自大。

也来自光明。爱,理想,自由,善良,美貌,才华。

等等等等。

每人因各自出生际遇,一生为之碌碌的母题不同。有时它生来就在,有时它缓步而来。但这三道追问时常倍感孤独地叠声叩问你,你因其阴暗,也因其光明。

我二十年渴求于厮,不得其存,所以冷眼观人时,常怕人家将自己的命运推了出去,这对我是莫大的悲剧,是人世间最值得道可惜的事。

他是你的命运,不做任何设限,物质的精神的,要多近有多近。

这是我在浩瀚的无限宇宙中,渺茫的时间长河里,短暂蜉蝣于黯淡蓝点的光束之下,唯一想到能弥散孤独的事。

评论

© 周二复始 | Powered by LOFTER